涉县拱沟岭村民致富有新招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15 16:15:06  责任编辑:孙青

    “三分粮七分药,间隔种植没闲地。柴胡耐旱浑身宝,山坡谷底林间药。春天开春除草时,发明药锄造福乡。”这是近日记者到涉县拱沟岭村采访时,村支书邢晚廷念起的“药材经”。

    这“药材经”是该村多年摸索出的经验之谈。“我的好地种粮食满足一年吃食,在荒山上、核桃林下种药材还能有额外收入,日子过得很带劲儿!”71岁的李贵林高兴地说。2011年,李贵林从铁矿场退休后,就赶上全县推广种药材,他是村里最早响应的,种植中药材主要种植柴胡,柴胡一年收籽、两年刨根,他就将六亩地分配开,每年种两亩,年年都有收入。“药材籽每亩能赚2千

    多元,刨了根的每亩赚3千多元。六亩地第一年赚4千元,第二年赚1万余元,第三年也是稳赚1万余元……这可比种粮食强太多了。”李贵林心中的算盘拨得也算蛮细的。

    和李贵林一样,拱沟岭村民们都热衷于种植中药材。“比种粮食费劲、除草麻烦,但收入大,可咱庄稼人有的是力气,有的是时间,而且以前种粮食,春天来了山鸡啄,秋天到了野猪拱。獾、麻雀、喜鹊、松鼠……种的粮食全成了它们的食物,而种药材可就不一样了。”57岁的秦书林说。种药材,草长得旺盛,需要经常除草,为了方便除草,村里大队会计李万林还发明了药锄,药锄经设计后除草留土,非常实用。他说:“干什么钻什么,咱农民就是想法把地种好,谈不上什么发明,这就是劳动的经验。”

    拱沟岭村210口人,70来户,家家户户种药材。“我们村以前穷啊,是省扶贫村。2011年,县里扶贫供应药材种子,我们就开始种药材了,谁能料想到如今我们村的村民都能自己打种子了。”村支书邢晚廷感慨道。

    拱沟岭村药材种得好,卖得也有保障,涉县药材公司直接上门收购。药材公司负责人说:“涉县柴胡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在市场上非常畅销。”不仅如此,山西的煤老板也被广阔的发展“钱”景吸引到这里承包荒山种药材。这不但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还带动了就业,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村支书邢晚廷信心满满。(苑延涛 王月红 张虹)

相关新闻

涉县对风险岗位实行硬性轮岗

2015-09-15 15:00:14

涉县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交流轮岗制度,防范“小官巨腐”,目前已有18个一级廉政风险部门和115名风险岗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或分管工作调整。

涉县环保局夜间突查

2015-09-15 14:55:22

为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力度,严查企业夜间违法排污行为,近日,涉县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袭”环保专项行动,对县域内的重点污染企业和重点保护区域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涉县警方迅速破获系列攀爬阳台入室盗窃案

2015-09-15 14:53:30

   近日,涉县警方周密部署,积极行动,成功破获系列攀爬阳台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涉县娲皇宫打造数字化智慧景区

2015-09-15 14:49:35

9月3日上午,当万众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及大阅兵开始,涉县娲皇宫景区来自山西、河南、山东等各地的游客纷纷停止游览,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用手机看起了大阅兵。

涉县大型抗战雕塑墙落成

2015-09-15 14:46:56

近日,投资1000余万元、历时4年、面积24000多平方米的“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大型红色抗战主题雕塑墙在涉县落成,成为展现该县红色文化的又一道亮丽风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