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太行 薪火相传
——八路军129师太行抗日寻访行圆满结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1 10:26:59  责任编辑:贾希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芳、冯晓广)“通过亲身参观瞻仰革命旧址,倾听革命后代讲解历史故事,我深受教育,在今后的人生岁月中,我会以生命捍卫革命信仰,踏实践行八路军129师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820日,“情系太行 薪火相传—八路军129师太行抗日寻访行”活动在涉县圆满结束,参加完寻访的涉县第一中学学生、青少年代表张培激动地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旅游局、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邯郸市旅游局、中共涉县县委、涉县人民政府承办,八路军研究会、中红网、河北电视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协办。活动旨在通过重走八路军129师抗战路线,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一二九师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815日,该活动在涉县启动,由革命后代、青少年代表、新闻媒体等50多人组成的寻访团从涉县出发,依次到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山西省和顺县石拐村(石拐会议纪念馆)、山西省阳泉市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碑)、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129师东进抗日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等地参观瞻仰,历时6天,共跨越陕西、山西、河北三省九市,行程3000公里。

    每到一地,寻访团成员都仔细参观当地的革命遗址,倾听讲解员的精彩解说,观看珍贵的抗战文物、照片资料等,详细了解抗战历史。随团青少年更是积极与讲解员、革命后代踊跃互动,不时掏出笔记本记录笔记,拿起相机随手拍照。

    “一路走来,我感慨万分,民族危亡之际,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从四面八方涌来参加八路军,共同抵御外辱,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歌,作为革命后人,我们责无旁贷,一定会继承父辈们用鲜血凝聚成的革命精神,把他们的好作风传承下去。”李达将军之女李彤妍激动地说。

    活动结束后,革命后代将一面写有情系太行 薪火相传的锦旗赠与涉县,表达对老区人民的感激之情,部分革命后代还将一些文物收藏品、图书资料捐赠给该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

    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是著名红色圣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将帅领导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谱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壮丽篇章。同时,以此为中心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先后有中央及地方的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重要机关单位在涉县长期驻扎达10年之久,得益于此,涉县成为了晋冀鲁豫边区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边区首府。建国后,从涉县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位上将、48位中将、295位少将,先后有近百位一二九师老首长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副书记陈会新到涉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2015-08-21 09:59:50

8月20日下午,邯郸市委副书记陈会新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涉县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抗战遗址寻访⑨】涉县赤岸:浴血太行峥嵘岁月

2015-08-21 08:47:30

1940年6月,在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等率领下,129师司令部从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铜峪镇迁驻涉县常乐村,同年12月底迁驻涉县赤岸村。如今,129师司令部旧址灰色的瓦顶、白色的墙体、石砌的小路和内部陈设,皆保留当年原貌。

涉县313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5-08-19 08:56:22

“原来写承包合同得向很多人打听,现在法律顾问就帮着把合同写好了。目前,涉县313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先后协助修订完善各类村规民约165项,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92万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850余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