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王二女:纺花织布支援八路军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7-03 15:03:46  责任编辑:董浩天

    “每次听老人们讲奶奶带领全村妇女纺棉织布,支援前线八路军打仗的故事,我都特别自豪,虽然没见过奶奶,但她勤劳勇敢、诚实节俭、办事公道的品格一直留存在我的心中,激励着我,感动着我。”谈到王二女,孙子魏程鹏显得格外激动,并自豪地分享起了奶奶发动妇女纺棉织布,为八路军做军鞋,织棉衣的家史。

    王二女生于1908年,1980年病逝,涉县偏城镇(原偏城县)寺子岩村人。就是她,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在抗战期间,带领全县(当时偏城县,现在的涉县偏城镇)妇女,在敌后农村为前线八路军纺棉织布、做军衣、做军鞋,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也曾受到过华北《新华日报》的多次表扬。

    1938年,王二女正值青春,思想上进、精明能干、办事认真,在党组织的鼓励下,她担任寺子岩村的妇救会主任。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年代,八路军缺衣少食,条件艰苦,很多前线打仗的同志在冬天还穿着单衣,王二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暗发誓要给八路军做军衣、做军鞋。

    可是,寺子岩村位于太行山腹地,不种棉,不产棉,全村15岁以上的妇女有57人,会纺纱织布的只有4人,4个人还只能合伙拉粗布,自家都不能满足。寺子岩如此,偏城县全县亦如此,棉花从敌占区能搞到,可是本地人不会做,于是王二女大胆地将本地人学纺花织布的想法提交给了县政府。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鼓励推广起了纺花织布支援前线、改善群众生活的运动。

    纺花织布,种棉地区能干,不种棉地区也能干。为教会广大妇女纺花织布,在县政府的鼓励下,王二女先动员本村4个会纺织的妇女出来当师傅,接着挨门挨户动员户户做纺车,还精心计算,每五到七户打一架织布机。纺花车需要榆木做车轴,她就给村干部商量由村统筹解决,木工由村通过变工统一安排。这样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村上130多名妇女就学会了纺织,架起了纺车,并拥有了30多台织布机。在王二女的领导下,寺子岩村当年就超额完成了供应前方纺织和做军衣、军鞋任务。

    但王二女没有因此满足,在脑子里还有个问题困扰着,纺花织布都是各家各户分散完成,不利于技术差的妇女及时学技术,于是,又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1942年,王二女组织办起了纺织厂,自己当厂长,并选技术娴熟的妇女当指导员,员工们在一起纺织,现场交流纺织经验,保证布匹质量。

    纺花织布是妇女的拿手活,能不能同男同志实行变工,让男人更多地做后勤,支援前线呢?经过反复试验,王二女自己劳动,得出换工标准,定为每纺六两棉花顶一个标准工,男女老幼一样。仅1942年一年,寺子岩村就为外村变工出布40丈,还为公安局变工织布30丈,由公安局队员为她们村开荒种地,为部队提供更多粮食。

    在王二女的带领下,寺子岩村的纺花织布,由不会到会,由少到多,最终发展到变工生产。据统计,八年抗战中,寺子岩村共为前线纺棉花16800多斤,织布3800多丈。(记者陈雁 通讯员冯晓广)

相关新闻

老房地产补契佐证涉县“中原惨案”

2015-07-03 15:00:25

    近日,邯郸红色收藏协会副会长刘汉承在整理准备参展的数十份收藏品时,意外发现了涉县中原村吕平林一份房产补契、三份地产补契。经研究考证,这些房地契补发的时间正好吻合当地曾发生过的一桩惨案。

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下乡送电影400多场

2015-07-02 10:55:37

这支由3名退伍军人自愿组成的义务电影放映队,7年来,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乡串村,甚至跋山涉水,进学校、入养老院,公益放映电影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人。

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下乡送电影400多场

2015-07-02 09:29:21

这支由3名退伍军人自愿组成的义务电影放映队,7年来,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乡串村,甚至跋山涉水,进学校、入养老院,公益放映电影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人。3名老兵,3名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播文化,传递爱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