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下乡送电影400多场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7-02 09:38:22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今儿老兵放映队又来村里演电影了,快点走,去晚了就没地儿了……”近日,在邯郸涉县赤岸村,乡亲们呼朋唤友、手挽着小板凳赶到129师司令部旧址广场,抢到“最佳”位置,等着电影开演。从开春到现在,这是涉县老兵放映队第25次来到村里放电影。

    “今天演的电影名叫《国歌》,讲的是……”像往常一样,开演前,老兵放映队的队长兼主持人郝建波向村民们介绍电影的大致剧情。这支由3名退伍军人自愿组成的义务电影放映队,7年来,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乡串村,甚至跋山涉水,进学校、入养老院,公益放映电影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人。3名老兵,3名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播文化,传递爱心。

    “最初成立老兵放映队,就是想着咱当过兵,一辈子都是兵,要为老百姓做点事。”今年41岁的老兵放映队发起人郝建波坦言,他曾在陕西宝鸡当兵12年,2008年转业到涉县成为一名公职司机。工作之余,他总想着做点什么。他喜欢老电影,如果把爱好和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岂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郝建波花2000元从一位老放映员手里买到一台二手长江牌16毫米胶片放映机,并从网上淘了一部胶片《地道战》,开始自学放映。两个月后,学有所成的郝建波在老家大滩村搞了第一次放映。一场放完乡亲们都不想走,还想着看第二场。这一次成功的尝试,让郝建波大受鼓舞,他决定组一支老兵放映队,到农村去送电影。

    于是,他在“涉县吧”发出了一条“老兵放映队邀请”,复员军人秦光伟积极响应,复员多年的天铁职工李相军也渴望加入,三人一拍即合,老兵放映队成立。

    每逢周末,老兵放映队就忙起来,他们要先选定一个村子,然后和村干部沟通,定好了,下午四五点就出发。下乡途中,经常遇到道不顺、路难行的情况。去年8月份一个周末,老兵放映队去深山里的太平庄村义务放电影。当时进村的山路正在修,又赶上下小雨,车无法直达,他们绕着山路爬坡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村,看到早早在村委大院等候的村民,浑身湿透的他们二话没说,立马准备放电影。

    7年里,老兵放映队先后自费投资20多万,陆续购买了10套不同型号的胶片放映机和一套数码放映机,“淘宝”上买了100多部胶片影片,并购置了一辆二手的小货车用来拉设备。其中最好的一套设备是35毫米的大型放映机,最贵的片子是从其他爱好者手里高价购置的纪录片《较量》。(记者王达翃 通讯员王月红)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下乡送电影400多场

2015-07-02 09:29:21

这支由3名退伍军人自愿组成的义务电影放映队,7年来,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乡串村,甚至跋山涉水,进学校、入养老院,公益放映电影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人。3名老兵,3名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播文化,传递爱心。

邯郸涉县景区实施“明厨亮灶”保障游客饮食安全

2015-06-30 11:12:22

夏季旅游旺季到来,为加强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游客饮食安全,邯郸涉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加强了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