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石岗村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称号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3-19 10:32:02  责任编辑:王萌

    本报讯 近日,从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传来消息,邯郸涉县石岗村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桂冠。这是该村继荣获“国家级巾帼示范村”、“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示范园”、“全国文明生态示范村”之后又获得的一项殊荣。

    石岗村位于涉县城东南8公里处,清漳河沿村而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山西、河南等地的游客纷纷到石岗村的玉泉湖水上游乐园享受蹦极、攀岩、水上人家、水果采摘,体验不一样的农家风情。

    “为了将村庄建设的更美,这几年,我们相继投资1600万元,重点围绕改厕、改水、街道硬化、村庄绿化和农业观光园等15项实事进行了建设,村庄环境和村民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石岗村党支部书记江铁旦介绍说。

    为做好村庄美化,石岗村采取村集体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农户筹资依规自建的方式,逐步整治“空心村”,滚动建设新民居。先后在原村址上统一规划、分期翻建新民居206套,构建了“三纵两横”的街网框架;成立了保洁队,配有保洁员,清运员,设置了垃圾池,并配套修建了文化广场、村史展室、农家书屋、游泳池等设施。

    依托清漳河水的便利条件,石岗村按照“田成方、路当框、渠成网、树成行”的要求,建起千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西红柿、黄瓜、豆角、茄子等30个品种,产品远销山西、河南等地,年效益达上百万元,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基地内还建有农药残留检测站和小气候观测站,常年实施测土配方和黑光灯物理杀虫技术,出入蔬菜达到无公害标准。

    石岗村背靠卧云清泉寺,面朝韩山戴雨峰,腰缠清漳河水。基于这些资源优势,该村村民搞起乡村旅游,建成了玉泉湖水上乐园,乐园内有蹦极、浑水摸鱼、攀岩、水上人家、情人岛等游乐项目,并建有农家餐厅、宾馆等服务设施,成为集娱乐、休闲、观光、健身于一体的水上生态游乐园,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20余万元。同时该村将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和玉泉湖水上乐园相结合,发展集“采摘、观光、餐饮、水上游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游、体验游,形成了“村前蔬菜园、村后花果山、村内配套全、坝内吨粮田、泽地建乐园、河水带发电”的立体生态发展格局。(张晓芳、刘红霞)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