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连捧省级国家级文化“金字招牌”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2-11 23:04:46  责任编辑:王萌

    本报讯 近日,在邯郸涉县上清凉村文化广场上,一场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等主办的“三下乡”活动正在举行。激越委婉的戏曲,健康活泼的广场舞,一个个节目令观众赏心悦目。这是一场文艺爱好者间的交流展示,更成为涉县2014年度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收官之笔。

    去年,该县先后荣获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单位”二连冠荣誉,所辖井店镇文化站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文化站”。作为一个山区县,如何连续捧得国家、省级“金字招牌”?翻开涉县文化建设“路线图”,县委、县政府对文化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生动实践一目了然做出了解释。

    在城区,该县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145亩,集县宣传文化中心、广电中心、体育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为一体的龙山文化中心,建成了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在乡镇,建成了17个宣传文化站,308个村都有农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并培育了3000多个文化户,建设了183个村民中心,100多个休闲文化广场,基本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文化网络。投资3200万元,配备了图书、电脑、文体器材等内部设施,234个村配备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设备,安装了远程教育终端。

    与此同时,涉县又精心打造文化平台,以文化项目发展带动文化产业勃兴,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太行颂文化园项目、红色记忆小镇开发项目、郑律成太行遗址建设项目、玉泉湖水上公园等多个项目。随着一个又一个文化产业项目风生水起,社会资本竞相涌入,产业活力竞相迸发,挖掘内涵、拓展外延,为涉县文化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城乡群众怎样才能公平分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涉县开展以“欢乐乡村”为主题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经常性组织艺术团体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基层,安排各级各部门的文艺团体到一线,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农村集市巡回演出,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为把文化的“种子”植入基层,培养百姓自己的“草根明星”,涉县坚持资源下移、重心下移、服务下移,采取组织“文化热心人”下乡传授、交流学习等方式,壮大基层文化“根基”。从农民群众、企业职工、机关干部、在校学生中培养2000多名业余文艺骨干,成立楹联、诗歌等15个文艺协会。全县共建立各种文化组织330余个,成为全县文化队伍的“精英”和文化发展的“排头兵”。

    在红色文化品牌打造中,涉县依托新华广播电台等红色新闻事业旧址,先后拍摄了《红色电波从太行飞向世界》、《西戌的红色记忆》、《进山》等专题节目,并在邯郸电视台、天津电视台黄金时间多次播出;为打造女娲文化品牌,涉县连续举办女娲文化节和公祭女娲大典,发起成立了全国女娲文化联谊会。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积极申报娲皇宫“世界文化遗产”,力争占领全国女娲文化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同时,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涉县的女娲祭典、寺庙音乐、台村上刀山、排赛分别被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晓芳)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涉县全力打造太行山“生态绿肺”

2014-01-02 11:25:03

涉县山清水秀、风光怡人,县城群山环抱,清漳河傍城而过,生态是涉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后发优势。

无私奉献铸名城 辛劳汗水传佳话 ——涉县园林所着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记实报道

2012-01-15 14:46:27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园林所全体干部职工,祝愿大家生活美满幸福,心想事成,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