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好姑姑演绎最美亲情 为白血病侄儿撑起一片天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2-11 22:55:07  责任编辑:王萌

    本报讯 “姑姑,早上醒了枕头上又有一大把头发,什么时候才能长出来啊?”“姑姑,快过年了,俺能和小朋友一起去外面放炮仗吗?”……2月4日,在邯郸涉县第一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今年7岁的任科躺在病床上不住地向身旁的姑姑提问。面对侄子的提问,任香娥眼里噙满泪水,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小任科3岁时,父母就离异了,他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2013年正是涉县农村秋忙、摘花椒的时节,任香娥回娘家忙农活时,发现侄子身上一片一片黑青,刚开始以为是不小心摔的,就没当回事,可后来发现全身都有,没几天侄子嘴里长了血泡,脸色发白。任香娥赶紧带侄子到邻近的河南古城医院看病,在医院做了几项检查后,医生的几句话让她心里打了颤:“这可不是什么小病,我们这里条件有限,不能最后确诊,你还是到大医院查查吧。”

    从河南回来,任香娥没敢停歇,带着侄子到涉县第一医院检查。经过一周的观察,医生说是白血病,建议到河北医大二院治疗。“我一听孩子得了这病,当时脑子就蒙了,腿软得走不动路。家里东拼西凑了一万多元赶到河北医大二院,还是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一家人陷入了悲痛之中。

    “孩子生病这一年多,已经做了11次化疗,每次化疗费用大概一万多元,除了掉头发,还恶心呕吐吃不下饭,原来活蹦乱跳的侄子现在连下床走路的劲儿都没有。每次看他在床上缩成一团难受的样子,我就心酸得不行。”说着任香娥不禁泪流满面。

    在石家庄看病期间,为了赚点生活费,任香娥白天在医院照顾侄子,晚上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食堂里洗碗、打扫卫生。食堂里有好吃的,她舍不得吃,省下自己的,拿到医院让父亲和侄子吃,而自己只喝食堂里免费提供的玉米粥充饥。“俺爹什么都舍不得吃,任科每次吃饭时掉桌子上的菜,他都会夹起来吃了,就连孩子吐出来的东西也会吃了,怕浪费。”任香娥哭着说。

    为了省钱,小任科每次在河北医科大学二院化疗后,就会到县医院继续住院2周左右进行巩固治疗。前期化疗效果都不错,但在第九次化疗回来后就发现各项指标不太正常,紧接着去做第十次化疗时,医生说复发了。“孩子一直发高烧,一点饭都吃不下去,全靠输液,小脸瘦得不成样子了。”这次住院一下子花去了三万多元,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作为姑姑,任香娥的生活本就不富裕,在任科生病前,她曾在白芟、黄龙口、固新村小学里当过代课老师,自从侄子得了病,她就再没有去过,全身心投入到给侄子看病这件事上。丈夫是一名教师,一家人主要收入全凭他的工资。他们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已上大学了,儿子正读高中,正是用钱的时候,但为了给侄子看病,他们一家人节衣缩食,把家里能用的钱都拿出来给侄子看病。谁知祸不单行,去年5月,她婆婆出车祸住院又花去了4万多元。

    现在任科每天在医院的花费达千余元。医生建议病情稳定后更换骨髓,手术费要50多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化疗治疗,已花去了20多万元,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已不堪重负。虽然任科的农合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涉县民政局救助了5000元,县红十字会捐献了5000元,北京红十字会捐了3万多元,任科曾经上学的金贝贝幼儿园捐了1000多元,但面对庞大的治疗费用和换髓手术费,这些钱远远不够。任香娥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救救这个只有7岁的小男孩,帮他圆了上学梦。(通讯员张晓芳、苑俊芳)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