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涉县阔步迈向全国旅游强县

    刘素丽

    今年“十一”黄金周,涉县的红色游、古文化游、绿色生态游引来大批游客,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16万人次,与去年相比增长45%,旅游综合收入达80余万元。

    “文化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无烟产业。我们要把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今年9月份,在涉县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范保平说,“十二五”时期,涉县要以打造“全国旅游强县”为目标,按照“发展大旅游、拓展大市场、培育大产业”的思路,整合资源、开发建设、创新机制,促使旅游产业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迈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迈进,真正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树品牌 打造特色精品线路

    涉县人文古迹遍布全县,革命旧址星罗棋布,自然风光优美怡人,是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积极整合和开发这些宝贵的资源,涉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相继投资3亿元,开发建设了娲皇宫、129师司令部旧址、五指山、青塔湖、清泉寺和黄花山等六大景区,其中重点打造了娲皇宫、129师司令部旧址、太行五指山三个国家4A级景区。依托这三大龙头品牌景区,打造了以娲皇宫、清泉寺为主体的古文化游,以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抗日殉国烈士公墓等为主体的红色经典游,以五指山、黄花山、青塔湖为主体的红色生态游三条精品线路。129师司令部旧址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娲皇宫景区被评为“河北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文物景观”,两大景区双双入选“河北最美30景区”。

    提内涵 升级精品景区品位

    “景区要有文化之魂,要加快红色、古色、绿色、大院等各类文化的挖潜开发,提升景区内涵,增加景区体量,促进文旅融合。”今年“十一”前夕,涉县代县长殷立君在调研景区建设时提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整体水平,要实行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扩张体量,提升品位,完善功能,推进旅游产业升级转型。

    为此,涉县对娲皇宫和129师司令部旧址“两大名牌景区”,着力按照国家5A级景区打造。计划在近三年内投资3.6亿元,将娲皇宫建成为集始祖朝拜、文化体验、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景区。投资3000万元对129师司令部旧址实施配套项目建设。对特色景区,涉县创新投融资机制,因景开发,提高中小旅游景点的吸引力。

    挖掘深厚的文化积淀,他们依托娲皇宫连续举办了三届女娲文化节和九届女娲公祭大典,举办了首届中国女娲文化节暨“女娲杯”全国民间歌舞精品展演,发起成立了中国女娲文化联谊会。创作了长篇诗《女娲九章》、剧本《女娲》等文艺作品,筹备3D动画《女娲》的制作。娲皇宫景区还推出了大型表演节目《娲皇颂歌》。

    延链条 朝阳产业熠熠生辉

    “我这儿每天虽然忙,但忙得高兴,忙得值得!”从涉县扶持东山村开发了农家乐以来,村民张彩云的生意就一直翻番,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她最多一天接待了200名游客,收入达2000多元。

    现在,涉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受惠于旅游经济。借助青兰高速公路开通的优势,充分利用独特的山区资源、餐饮习惯和纯朴的人文环境,涉县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了多处农家乐旅游,让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

    同时,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对核桃、花椒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开发展示“女娲文化”和“129师革命文化”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建设“名吃一条街”,打造具有老区特色的食品和旅游美食品牌。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