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记涉县返乡创业典型付戟斌

    本报记者 刘承志

    1993年初中毕业后,刚刚17岁的付戟斌就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在外打工的他历经艰辛,尝试干过多个行业,最终他把目标定在了花卉种植业。一系列扶持“三农”的优惠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瞄准了家乡广阔的发展空间。2001年,他毅然离开繁华的大都市,返乡搞起了特色品种花卉种植,并把这一行干得有声有色。

    坎坷的打工之路

    家境贫困让付戟斌从小养成了倔强好胜的个性。因为姐弟多,家庭困难,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很小就承担了家里地里的体力活,这样的生活环境也磨练了他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热爱生活、苦中求乐的品质,他把生活的艰辛作为奋斗的资本,这个资本为他今后的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第一年外出打工到河南一豆腐坊做豆腐,后返回本县更乐搞建筑当小工,后又来到井店烧结厂干活,辗转流动的工作只要肯出力,挣钱糊口还可以,但终究不是个长久之计。时至1994年,与几个朋友一道打工又到了石家庄,就是这次打工改变了他人生的命运。到石家庄后经人介绍他们几个人到一家正在筹建的花卉种植基地搞建筑当小工,经过一段时间干活,他诚实、机智的表现被基地老板看中了,花卉种植基地建成后老板便把他留了下来,一起搞花卉种植,从此老板又成了他的师傅,他的梦想就从这里开始了。花卉种植基地培育的是市场特色品种——即能够在酷热、干旱环境下生长良好的仙来客花,当时全省乃至全国还尚未有种植的成功经验,但这个品种是“仙来客花”种植的发展趋势。

    付戟斌在他老板兼师傅的带领下,奔着上述目标,开始了艰辛的学习研究、培育试验。他们先后四次到太原学习取经,1996年,他们试种成功了第一批种苗,可一场大雨冲毁了他们的成果,不但两年多的心血毁于一旦,而且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师徒俩第一次流下了悲伤的泪水。师傅痛心地对他说:小付,跟着我受了这么多的苦和累,没想到结果是这个样子。但他没有灰心:只要师傅您有信心,再苦再累我也跟着您干下去,直到希望如愿。就这样师徒俩摸爬滚打一干又是两年多,终于在1998年成功地培育出了“仙来客”稀贵名花品种,1999年7月19日特邀参加世博会获得金奖。2000年师傅派他到广州、内蒙等地进行异地推广栽植技术服务,连连获得成功,师徒俩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之情。

    创业的艰辛历程

    付戟斌与师傅一同用心血、汗水、泪水取得特色品种花卉种植成果后,便开始谋划着自己的未来。于是他试探着向师傅提出了回家搞种植的想法。师傅当即对他说:小付,我早就看出你是一个干事业的人,师傅内心是十分地舍不得你走啊!可为了你有一个好前程,你就放心回家搞你的事业吧,遇到什么困难师傅会第一个帮助你。于是他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多年朝夕相处的师傅回到了家乡。

    付戟斌回到家乡涉县鹿头乡东鹿头村后,于2001年开始在自家院里试种。起初家里怕失败不予支持,可他决心要搞,院里缺土他只身一担担的往回挑,缺农家粪,他到处拾粪,再不够就花钱买粪,想尽办法也要使栽培条件符合标准。父母看到他不分昼夜风雨的干活,只好心疼的与他一起干了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试种即取得成功,当年2分地年收入就达到了3000多元。

    2002年在村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多方筹措资金,在土质、水源条件好的地方征地1亩建了大棚,当年生产“仙来客”1万盆,产值达3万多元,利润2万多元,盆花远销武安、邯郸、山西长治等地,所挣钱又投入了扩大再生产,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花王。2002年全县各乡镇领导在付戟斌的花圃召开了现场会,他本人也被县乡评为先进工作者、致富带头人。现在,他的春州园艺花卉基地,占地5亩,建有5个大棚,年产以仙来客花为主的花卉2万多盆,年产值12万多元,盈利6万多元,并带动13名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参与基地种花脱贫致了富。付戟斌的下一个想法是组建花卉种植合作社,力争在3-5年内发展100多家种植户,并使种植户增加收入10000元以上,带动100多人就地就业。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