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涉县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四连冠”

    本报讯(王淼)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节日期间慰问全县优抚对象;连年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财政投资,为重点优抚对象新建和修缮房屋……一系列举措,不仅体现着革命老区涉县对优抚对象的关爱,而且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奠定了基础。

    涉县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县有重点优抚对象2282人,驻军有县人武部、66468部队等。抗战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将帅率领八路军129师在涉县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新的历史时期,涉县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与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谐有机结合,谱写了新的军爱民、民拥军光辉篇章。2000年以来,连续三次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现在正努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四连冠”。

    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人心所向是创建成功与否的基础。涉县将每年的1月份和8月份定为“双拥宣传月”,在县内的报刊、电台、电视等宣传媒体开辟双拥工作专栏,大力宣传双拥政策和典型人物,报道双拥工作动态,展示双拥成果。同时,通过送喜报、贴对联、挂“光荣之家”牌等传统形式引导全县人人参与创建,个个关心双拥。

    依托全县的红色教育基地,涉县投资近2亿元,修建完善了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左权将军墓、县人武部国防教育展室、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涉县革命烈士陵园和三星级标准的涉县光荣院,使之成为全民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利用清明节、八一等节日大力开展祭祀革命先辈、千名学生缅英烈百米长卷祭哀思活动、庆“八一”情系双拥大型文艺演出、文艺晚会、军民植树、军民友谊篮球赛、双拥书画展、纪念八路军129师进驻涉县70周年暨抗战胜利65周年大会及邀请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涉县慰问演出等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该县还实施双拥窗口建设,在县界出入口、城区主干道更新增设了20多个大中型、30多个小型的双拥宣传标语牌,在商业繁华路段建成了双拥一条街。并对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开展人文关怀,要求全县所有旅游景点对现役和残疾军人一律免费开放,车站、医院、商场、银行等服务窗口一律设军人优先、优抚对象优先标识。

    落实政策,保障优抚群体利益

    由于涉县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贫困等原因,许多优抚对象存在着生活难、住房难、就医难的难题。

    为了保障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生活无忧,涉县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解决优抚对象的生活难。按照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与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的自然增长机制,全县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达到或超过省、市标准。建立取暖补贴发放制度,每年为全县在乡各类优抚对象发放取暖补贴600元。实行义务兵优待金全部由民政部门发放,并列入财政预算随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购买米、面、油、羽绒服、棉衣、棉被、外衣、床上用品、一键通等生活用品,在春节和“八一”期间慰问全县优抚对象。实行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奖励金制度,对现役军人荣获一等功的奖励1000元,二等功奖励500元,三等功奖励200元,优秀士兵奖励100元。

    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涉县建立起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依托,社会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为补充的“五位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行医疗保险制度。在将全县所有享受抚恤、定补对象纳入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范围的基础上,每年再投入20多万元为在乡优抚对象(不含六级以上残疾军人)购买社会医疗保险作为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在县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率先实行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解决优抚对象住院费报销不及时的问题。建立优抚定点医院。按就近就医的原则指定全县六家医院为优抚对象定点医院,设立优抚门诊、优抚病床,对优抚对象看病实行了免挂号费、注射费、诊治费,优先看病、优先住院的“三免两优先”优惠措施。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对于优抚对象年住院费按规定报销后,个人负担超过5000元,影响其家庭生活的困难优抚对象,县民政局视情况再给予1000-10000元的大病医疗救助。开展免费为优抚对象体检和医疗巡诊送医送药活动。定期组织医疗巡诊服务队携带医疗器械及药品下乡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治病送药,为优抚对象免费巡诊治疗。并且从2007年起,在全省率先实行为优抚对象免费体检,并为每个优抚对象建立了健康档案。实行门诊医疗补助制度。

    解决优抚对象住房难。坚持“宜建则建、宜修则修、宜买则买、宜租则租”的原则,实施“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的安居工程”,近年来,先后投入470多万元,为212名重点优抚对象新建了和修缮了房屋,改善了优抚对象住房条件。

    解决转退军人就业难。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安置办法和“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实施方法”,将政府安置就业与自谋职业有机结合起来,使安置对象、部队、接收单位都达到了满意。此外,涉县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还在县职教中心、阳光技校、教师进修学校建立培训基地,对现役及退伍军人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军地互动,融合军政军民关系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为加强军民关系,涉县变节日慰问为主为经常性军地互办实事为主。县财政每年投入10万元支持部队的菜篮子工程,改善驻涉部队官兵的伙食,对来涉县拉练或途经涉县军事演习的部队,除慰问外,还在道路交通、供粮供菜、饮水、用电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开展科技、法律、文艺、电脑、图书、医疗进军营等“六进”军营活动,丰富了驻涉部队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民营企业进军营献爱心”活动和社会拥军活动,捐款捐物支持驻涉部队建设。

    变一般性拥军为主为科技拥军、智力拥军为主。开展送科技、送电脑、送图书到军营的“三送”活动,将县教师进修学校设为退伍军人现代科技知识培训基地,无偿为驻涉部队官兵举办电脑和各类科技知识培训班,开展“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为驻涉部队援建图书室。

    变军地互动走访为主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主。针对原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办公楼年久失修、办公设施陈旧的现状,涉县财政投入8000多万元,为其新建了办公楼、宿舍楼,配备了现代化的装备。投入2000多万元,拓宽改造了通往66468部队的道路。

    “军爱民”鱼水情深。驻涉各部队视涉县为第二故乡,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发挥了部队官兵的独特作用。北京军区先后派出两支打井部队支援老区人民抗旱救灾,为龙虎乡凤落沟、鹿头乡西宇庄村、杨庄村打“爱民井”三口,解决了4000多口人的饮水难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驻涉部队为驻地村庄植树造林,绿化荒山1000多亩。在捐资助教中,县人武部与索堡镇下温村小学结成共建单位,多方筹资10万多元,捐赠微机2台,校服310套,课桌150套,文具3000件,图书4000多册。县消防大队官兵连续17年捐助光华中学贫困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