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涉县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

    本报讯(刘晓敏)涉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全民动员,全民发动,全力创建。

    实施人文创建,提升全民素质。以提升文明素质为重点,多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征集提炼了《市民文明公约》,制做成宣传页送到每家每户,在电视台进行滚动播出,并在县城人群流动较大的场所安装 20块大型宣牌;启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多项专题活动,营造了文明的交通环境;编印《文明市民读本》8000册、《机关文明礼仪手册》3000册,下发至广大市民群众和各机关单位;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新制定了《涉县文明办关于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任务分工》和《涉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及联席会制度》,全县17个乡镇建起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30个中小学建起了乡村少年宫, 60%的村建起了“四点钟课堂”,168个村建起了“阳光课堂”;以构建和谐县城为重点,开展“破除陋习、崇尚文明、构建和谐”主题活动,深化城市软环境建设,推进 “讲政治、强学习、提素质”公民素质提升活动、“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精神文明实践、“讲奉献、乐互助、同进步”志愿者在行动、“讲信誉、树形象、促和谐”诚信涉县建设和“讲大局、抓落实、谋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五项活动的开展。

    抓实基础创建,完善城市功能。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重点,推进宣传文化精品建设,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占地145亩,集中心广场、广电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会展中心和体育馆、图书馆为一体的县龙山文化中心;投资4000多万元,带动全县17个乡镇全部建起高标准的文化站,128个村建成宣传文化室,全县308个村村村建起村民中心;打造文化精品,创作拍摄了电影《感恩》,获“中国人口文化奖”、“中国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片奖”、“河北省奔马奖”,拍摄了8集戏曲电视连续剧《彩云》、大型现代戏《山娃》等。以提升城市品位为重点,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围绕太行“山水绿城”的目标,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涉县作了高标准规划,并谋划实施12类、97项重点工程,总投资127.1亿元,行政服务中心、一中迁建、新城区幼儿园、老干部活动中心、龙山公园等一批精品工程建成投用;新建改建街道20余条、30余公里,建成区道路总长达到79.09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1.43平米;全县公交车达120辆,设立站点197个,运营线路124公里;实施了集中供水、集中供热、集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工程,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同时,建成了龙山公园、龙凤游园、新苗游园、振兴路中心广场等休闲娱乐的场所30多处,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位。

    以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为重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精细化,对6条主要街道的两侧385处建筑进行了高标准包装改造和夜景亮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加大主次干道亮化力度,城市主次干道亮化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8.5%。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目标,致力打造亲山、亲水、亲绿、生态、宜居的太行山水绿城。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首创了城市卫生秤土计量法;塑造城市形象,建设大型城市雕塑11座,其中投资300万元,建设了大型雕塑“山之约”、投资150万元,建设了大型雕塑“鼓舞”,成为了涉县的“城市名片”。

    完善民生基础,推进城市和谐。涉县把精神创建与民生创建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和谐城市创建。率先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全程资助贫困高中生、贫困大学生;解决了26个村、2.5万人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率先推行农村养老保险,全县3万多名60岁以上老人领到了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实施偏远乡村干部、教师工资补贴;对四大灌区100多个村、5万亩耕地实行免费浇灌。县财政出资对全县玉米、小麦进行投保,对核桃、花椒等主要干果产品实行最低价格保障。率先推行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制度,出台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施办法。从而实现了全县经济发展、城乡文明、社会和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