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涉县:"双轮驱动"实现跨越发展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河北涉县曾发生过神头岭、响堂铺、上党、平汉等大小战役多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再次走进了这片激情飞扬的红色热土。

    “我们紧紧围绕‘一城四化’的战略,以建设3省交界区域中等城市为目标,着力推进工业生态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产业化、城乡一体化,更加注重思想解放,更加注重社会和谐,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5年前移6位,现位居全省第13位,连续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百强县等,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涉县县委书记范保平介绍说。

    推动结构调整

    涉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对钢铁、电力、建材、煤焦化4大传统主导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了涉县经济开发区、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龙西工业聚集区和井店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实施了总投资1186.6亿元的重点项目370个,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循环工业、生态工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由黑变绿、由重变轻、由粗变精。随着日产4500吨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天铁380万吨热轧板卷等144个重大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涉县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单位GDP能耗下降4.31%。

    “在工业优化升级的同时,我们实行以工补农的办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涉县县长郝巍吏介绍说,通过山地退耕还林,发展核桃、花椒为主的干果业,涉县核桃、花椒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沿清漳河两岸打造现代农业长廊,建成了一批设施蔬菜专业村,葡萄、鲟鱼养殖农业观光园,成为了“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引进、扶持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字号龙头企业,全县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4%,居全市第一。

    涉县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开发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全国旅游强县和3省交界区域商品集散地。当地建成了129师司令部旧址、太行五指山等国家4A级景区,打造了革命圣地赤岸村、太行卧佛五指山等城市“名片”,推出了古文化游、红色游和绿色生态游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涉县商贸物流业累计投入近8亿元,先后建成了全国百强市强商贸城和14个大型市场。

    统筹城乡发展

    受自然条件制约,涉县城乡发展不平衡。为此,他们抓住被确定为“河北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和“邯郸市城镇化发展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机遇,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将统筹城乡发展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

    涉县城区建设以山为脉、以水为媒、以绿为魂、以人为本,实施了总投资127.1亿元的10类、97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加强管理,完善功能。涉县将城区规划面积由一个镇扩大到4个镇和天铁集团、国电龙山电厂两大企业,由48.69平方公里调整为91.81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由24万调整为30万,城镇化率达到了51.4%,现在被确定为河北省小城镇精细化管理试点县,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河北省园林县城。

    涉县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在100个村开展新民居建设;对地处偏僻、不适宜居住的67个村,逐步分期分批向县城或乡镇所在地整体搬迁;建设移民社区,促进农村人口向县城聚集,周边村向农村社区聚集,小村向大村聚集,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在“双轮”驱动过程中,涉县整合建设城乡学校、卫生院、村民中心、现代通讯、有线电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城区实现了集中供气、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山区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行路难、吃水难、通讯难等难题。现在,全县308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电、通电话、通油路、通有线电视、通客车,211个村通自来水,218个村通宽带,80多个村实现公交一体化。

    共享发展成果

    去年,涉县遭受罕见的暴雪,一个月后,全县受灾的261户菜农即拿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款48.6万元。获赔7860元的木井乡史家庄村张洪亮激动地说,“大雪把今年春季的大棚蔬菜毁了。多亏县里出钱给入保险,帮我们挽回了损失。”除出资18万元在河北省率先对种植温室、大中型拱棚的设施蔬菜投保外,作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涉县在财税增收困难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投入财力改善民生。

    为解决山区群众增收难,涉县财政出资,免费为全县13.53万亩小麦和10.05万亩玉米上保险,还免除了4大灌区14.2万亩耕地灌溉费用,并免费对农民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

    为解决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涉县建立了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

    为解决养老难,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在河北省率先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后又积极争取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逐年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建起了博爱救助中心,各乡镇也建起敬老院,供五保人员入住;县政府垫资5000万元,为47家改制遗留问题企业解决了养老金问题。

    为解决住房难,涉县投资6500多万元,财政补贴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740套廉租房;对全县90个自然村的2272户实施了移民搬迁。(记者雷汉发 通讯员李淑英)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