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师司令部旧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1-07-08 14:23:38  责任编辑:李志涛

129师司令部旧址

    一二九师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涉县城西5公里的赤岸村,由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00多亩,属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运筹涉县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打响了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和解放战争中上党、平汉等著名战斗、战役,曾有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机关单位在涉县驻扎长达6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从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一二九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这块红色热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

    一二九师陈列馆位于将军岭北侧山坳,整个陈列布展内容以时间为序,分四个部分,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形象地再现了一二九师将士八年抗战期间在太行山战斗和生活的精神风貌。将军岭位于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西北约百米处,从1986年起,刘伯承、徐向前、李达、黄镇、王新亭、袁子钦、何正文、赵子岳等原一二九师将帅、老战士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山上。1990年10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将军岭”题写了岭名,为“刘伯承元帅纪念亭”题写了亭名。

    今年8月,在这里成功举办了河北省“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活动”,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