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涉县千余低收入家庭住进经适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淑英 燕赵都市报记者邢云)5月30日,涉县龙山庭院的经济用房又迎来新住户,热电厂下岗职工李桂平一家从租赁处搬进了新房。据了解,李是当地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第二批。目前,涉县已解决了三批,共有1086户低收入家庭“安居”,目前正对第四批正行审核。

    ■经适房邯郸市县级规模最大

    涉县地处太行深山,晋冀豫三省七县交界。山多地少,石厚土薄,“八山半水分半田”。到2008年时,全县2万多户城镇居民还有1426户低收入家庭存在住房困难。

    上世纪90年代末,涉县开始实施经适房建设。虽然当时国家没有明令必须建经济适用房,但在2008年,涉县还是从紧张的用地、吃紧的财力中划拔出面积最大、位置最佳的地块,分四期投资再建设经济适用住房。

    由于涉县先行一步,现已率先建成了邯郸市县级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住房,总占地达8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9.3万平方米。

    ■较同区域商品房价格低700多元/平方米

    “我这房有煤气、暖气,1平米比对面不包含两气的商品房便宜700多元。”今年初搬进新房的杨秀珍说。

    据介绍,在经适房建设中,涉县选择了河北安居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同时组成安居工程监督小组,全程予以监督。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各项费用都坚决减免,从而降低建设成本。

    2009年11月,物价部门参照国家政策,综合制定了预售价格,确定普通多层住宅(砖混结构)含煤气、暖气初装费预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为1750元,小高层(框架结构)含煤气、暖气初装费预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为2030元。

    ■500米内即可就医就学休闲购物

    基于对低收入家庭的充分理解,涉县在选址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时,没有随便在城郊僻出一块地,而是在新老城区的结合部,城区的中心位置,人人都眼馋的黄金地段拿出121.5亩进行建设。

    记者了解到,小区门口是全县最绿最宽最好的主干道,距公交车站不到500米,距火车站不到1000米,小区方圆500米以内便有全县最大的休闲广场、文化广场、体育场、幼儿园、大型超市、小学、医院、公园等设施。

    “现在出门就去干啥也方便了。”东风药厂下岗的窦海珍原来居住比较偏远、条件差,丈夫在外打工,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十分不便。去年底入住龙山庭院后,她步行出去转一圈,半个小时不到既送了孩子上学,又采买了生活用品。空闲时间还到周围的公园健健身,生活丰富了许多。

【责任编辑:李志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