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认定涉县“狐仙洞”为史前遗迹

    洞内留存大量骨骸 考古学家考察判断其有两个文化层

    ■半山腰上的“狐仙洞”,如今洞口有村民值守。

    日前,中国科学院著名史前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赶到涉县,对龙虎乡三里交村对面大山上的神秘溶洞“狐仙洞”进行了考察发掘,初步断定“狐仙洞”是一个史前人类栖息过的地点,为史前文化遗迹。去年春节期间,村民无意中在这个洞内发现了大量骨骸和一些陶瓷碎片(本报2010年3月30日、4月22日曾予以报道)。

    传说

    神秘“狐仙洞”没人进过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素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之称。龙虎乡三里交村依山就势而建,村前是一座大山,当地人称大寨垴。

    据村里老辈人流传,元末明初时,后来成为明朝著名将领的常玉春、胡大海曾在大寨垴落草为寇,利用有利地势打劫过往行人和客商。二人后来被朱元璋收编,由于他们积攒的金银很多,不能全部带走,便把留下的放在十八口大锅里,秘密埋在了大寨垴的前后山坡上。因为这个传说,从那时至今,一直有人在山前山后挖掘,希望找到这笔财富。

    但有一个地方挖宝的人很少敢去动土,那就是位于大寨垴背坡半山腰上的一个神秘溶洞。洞口有一米多高,比较隐蔽,洞内光线昏暗,洞口处摆放着一个泥塑神像。

    据村里老人介绍,这个洞早就存在,村里祖辈人都称该溶洞为“狐仙洞”,逢年过节,村民们都到这里烧香祭拜,祈求风调雨顺、合家幸福。因为大家都对“狐仙洞”心存敬畏,谁也不敢进去一探究竟,不知道里面的情形。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